WFU

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

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解決之道



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缺乏皮脂分泌的皮膚病,相當困擾患者與家屬,這也是一種「有醫生看至無醫生」的毛病。患者的皮膚輕者乾燥脫屑,重則關節無法伸直,影響生活機能,甚至無法自理,這都是由於程度不同的乾燥所導致。




乾燥而已,有這麼嚴重?

我們很難去理解,僅僅是「乾燥」就能造成這麼大的問題?是的,只是乾燥,就是非常大的問題。皮膚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,與免疫力息息相關,尤其在都會區如台北市新北市,許多的小朋友大朋友都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。這幾年冬季,中南部的空氣極劣,也造成了異位性皮膚炎幾乎是不分南北地流行起來。




患者實例血淋淋

比如圖上這位患者,就是由於乾燥導致肢體無法伸展,走進診間時就像是狒狒走路一樣搖搖擺擺。我問他能不能站直,他邊抓癢邊搖頭。為什麼會這麼嚴重?這得從皮膚的結構說起。




(圖片來自

老車皮椅換新大改裝~您的愛車皮椅皮革老舊龜裂嗎? TOYOTA GOA CAMRY 2.2 座椅老舊龜裂/採原廠型作法皮椅換新重包/保留了原廠皮椅風貌,這一家修皮椅的看起來真的好厲害!)



皮膚乾燥就裂開

我們的皮膚也是皮革的一種,跟汽車皮椅一樣,需要油脂來保養,如果缺乏油脂,就會從最常彎曲的地方開始裂開,也就是關節處。但人是活著的生物,一旦受傷就會開始修補,於是皮膚在不斷地破裂→修補的過程中,往往重疊了許多皮屑與痂皮,造成了又厚又硬的皮膚,於是影響了關節的靈活性。如果繼續下去,就可能會造成關節僵化,再也伸不直。

我見到這位患者,順手就拿起桌上的乳霜,厚厚地塗上去,一層又一層地。這樣的做法是為了要馬上保濕與滋潤過於乾燥的皮膚。在抹上去之後,患者馬上就能站直了,然後他就哭了,因為好痛!超級無敵的痛!他的皮膚有太多的傷口,乳霜中的油份潤澤了皮膚,但水份也刺激了傷口,非常的痛。大約痛了十分鐘之後才停止,患者早已眼淚汪汪。



中醫治療分標本


中藥的治療當然很重要。異位性皮膚炎治療上分標與本,所謂治標,就是止癢,所謂治本,就是保脂。治標要止癢,說來容易,做來很難,因為它是一種傷口痛,不是真正的癢,所以就連西藥的抗組織胺都很難止癢,中藥內服的止癢效果就更是不好。我的方法是內外兼修,內服+外用。中醫有「治風先治血,血行風自滅」的說法,所以內服藥我以風藥為主,而外用藥則是以青黛斂膚膏為首選。




外用中醫斂膚膏


斂膚膏對於微細傷口的收口有強大的作用,而且富含油脂,對於皮膚的滋養作用很是持久。使用在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身上可以兼具止癢與滋潤。雖然這都是亡羊補牢,但有做總比沒做好。

「髒一點、髒一點」,不要愛乾淨

在治本上,保脂十分重要。這與清潔習慣有關。熟知小廖醫師的患者都知道,小廖醫師一天到晚叫患者「髒一點、髒一點」,不喜歡患者愛乾淨,其實就是因為患者愛用清潔劑,就會造成皮脂破壞,妨礙了皮膚的癒合。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癒合與惡化非常戲劇化,整個的治療過程往往超過半年以上。




總結一下異位性皮膚炎的中醫解決之道:
1. 用清水洗澡以保脂。
2. 內服中藥調體質。
3. 外用中藥膏以止癢。
4. 治療半年以上要耐性。

結論就是要忍、要撐、要聽話。


延伸閱讀

最糟糕的清潔劑,就是手工皂